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iPad的省思-育兒的好物?

2011/01/30

最近常常被問到的話題是,iPad是不是一個育兒的好工具(或許你也可以用「好物」這個名詞來稱呼它)呢?這個問題的答案莫衷一是,但是我可以比較肯定的是,一台 iPad如果只有小孩子自己玩,那麼娛樂意義應該會遠超過表面上我們所期許的教育意義。

以我自己從拿到 iPad到現在為止,我有試著將iPad應用到小孩子的學習上,女兒該開始學注音時其實還蠻手足無措的,因為公幼注音教得不多,書寫得更少(其實這是正確的),所以她剛開始上學時國字認得比注音多,這時候我們除了課業外,會利用一點時間跟她玩聽寫的小遊戲

媽媽會利用簡單的黑板軟體,讓她聽寫完後,再幫她改,而且我們會用筆給他寫,因為純手指跟學校學習的模式不一樣,所以還是買了支支援電容觸控螢幕的筆給她玩,雖然只是一套簡單軟體,但是可以滿足一些基本需求

  1. 小孩子願意玩

  2. 簡單好用 小朋友用白粉筆 媽媽用其他顏色的粉筆訂正

  3. 寫完可以將畫面擷取下來便可以繼續再寫

  4. 因為就像黑板一樣,各科都可以用,甚至不寫功課塗鴉也OK!

就這樣10週後,我們家的小鬼注音總算慢慢過關了。接著是英語學習,我有試著去找一些英語軟體的LITE版給她玩,對你沒聽錯,是[玩],學習可以很嚴肅,但是需要放輕鬆。小鬼一開始就被一堆英語嚇死了,怎麼還會有興趣。去國外自助時,無論是在飛機上,或是在交通工具上,我們利用英語跟人家交談完後,也會告訴她,多一種語言能多一種溝通機會,不一定是英語,去到澳門時,她也聽見葡萄牙語,才知道這世界有好多種各式各樣的語言。

玩完LITE版,有興趣後,我們再玩FULL VERSION,一套程式約1.99~2.99美元,每套幾乎也都有完整的說明,重點是這是她自己挑的,而且她願意將小豬裏的零錢拿出來買,所以學習時配合意願也就高許多囉!或許短時間她的英語還OK!甚至輸給其他同學,但是只要興趣在,她會有機會繼續學習的。

在學習過程中,其實我們比較少讓她自己玩,除非是我們已經跟她一起玩過的軟體,不然都會陪她一起唸一下,這個是iPad中不能取代的父母關懷功能

前一陣子,學校也開始教弟子規,老師習慣的發下一張紙,每天請小朋友要背到一定進度,我找了一下,在中國的App Store發現了弟子規的電子書,可以念給她聽,讓她自己看著字念,當然也可以使用錄音功能,所以在檢視她的學習時,我可以

  1. 讓她看個幾遍聲音加文字並且跟著背(不過弟子規版本很多喔!而且大陸的繁體字有的跟我們不大一樣)

  2. 自己默背

  3. 自己看著字試著念出來並錄音

  4. 我看著iPad請她背給我聽

  5. 不讓她看內容抽背並幫她錄音

她媽媽都笑著說!ㄟ!下次跟老師說,不要發紙本了。我可是不敢說,因為iPad又不是小學生基本設備

至於數學,有些東西小朋友因為她的具體概念不是很完備,所以需要一些具體操作,例如減法,有時候在家裡準備教具不易,所以宅男爸就會去找一些程式來彌補她的不足

寫了那麼多,結語是......iPad自己是不會教小孩的,即使是設計良好的軟體,也需要家長在一旁協助小孩子,才有機會發揮軟體應有的功能,只將iPad丟給孩子,這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