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皮亞傑、女兒、我、偶爾還有iPad

如果您曾經聽過皮亞傑這個人,您應該知道他的研究都是和女兒們一起做的。我自己也在想這個問題,如果要思考iPad怎麼用在小孩子的學習上,那麼最佳的實驗對象就是我家女兒了
至於什麼時候用iPad呢?大致上會有兩種學習模式,一般式的學習以及事件式學習。


一般式的學習就是使用iPad既有的軟體,配合自己的教學設計,適時地引入作為輔助的工具。不過在過程中我還是強調,對於小孩子而言,要他們單獨使用iPad似乎不是一個好做法,家長還是應該在旁邊跟著會比較好。而且由於結構上的問題,我們還是要將iPad上建立的概念及作法,轉換到紙筆的輸出上,因為......考試是用紙筆完成的,如果測驗型態沒變,這部分就必須如此做。


事件式學習就比較彈性一些了,我通常會依據學校老師提供的一些女兒學習上的問題,或是學校課後班老師給的建議,來給女兒做1對1的診斷與教學。(前一陣子有人說:「娶女老師最好的地方在於,小孩有人接送,功課有人可以教」,這個原理在我身上也適用,只不過是改成嫁男老師罷了!)診斷時會先了解他的思考邏輯,並且找出幾種它可能懂的方式來測試一下,如果這時候iPad有適當的軟體可以對應(例如將概念具象化的軟體)我就會利用iPad來輔助,不過通常事件式學習都要再搭配上網頁資源會來得好的多。像前一陣子,教女兒單字,我們就選了STARFALL這個網站來學習,最大的原因是......「連結」,女兒課後的老師曾經用這個網站幫他們上過課,所以很快速的超越了適應的問題,我們很快上手。我也從 phonics裡面去找出女兒適合的學習方式,慢慢的跟她玩英文遊戲。


所以常有老師擔心,資訊融入教學會不會將老師飯碗搶走,我的答案是不會,因為只要我們本職學能夠強,分析學生學習問題及提出解決方式的經驗夠,又能有效解決學生問題,機器是很難超越我們的。


另外!我也要鄭重呼籲,在台灣的課堂上要引進iPad,一定要鄭重的思考。因為我們都習慣於學習控制的教學型態,一台iPad下去,其實對老師的教學型態一定會產生很大的影響,除非老師準備好了(有足夠的訓練、全新的班級經營思維及教學設計理念),不然我真的不建議花大錢買到老師的焦慮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