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從玩家角度給台灣的手持裝置產業的一些小建議

最近平板很熱門,但是看看台灣的資訊產業,好像還是以代工思維來想這件事情,即使是思考的軟硬體整合,也不脫沿襲現有狀態的思想。
這讓我想到彭明輝教授說過的一段話[我只見過郭台銘一次,在1989年的一次經濟部科專計畫審查委員會,聽他說起鴻海崛起的關鍵。在那之前不久,鴻海只不過是一個塑膠射出成形廠,核心技術是金屬沖壓模具。郭董相信全球化下只有前三名有利可圖,前十名有機會生存。因此他請國外顧問公司回答一個問題:如果他可以籌足一億資金,該挑哪一個產業,才可以一開始就在資本額上擠進全球前十名,並且以金屬沖壓模具技術的優勢向上攀升?顧問公司給他的答案是電腦產業的 cable connector。鴻海就往這方向走,一進去就是前十名,第二年擠進前五名,第三年擠進前三名。]原文連結

這一段短文告訴我們的是,台灣業者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的優勢是甚麼?還是只是一位希望成為另外一顆山寨蘋果,如果只是希望成為山寨蘋果,那麼只能永遠被蘋果牽著鼻子走,因為沿著蘋果走過的路,要想超越他,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如果有新的思維要超越蘋果可就不一定囉!舉HTC來說,HTC希望做出一個很令消費者難忘的產品,也就是所謂體驗經濟的產品,讓消費者難忘,也就能引導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但是老實說,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只感覺很多HTC出的手持裝置幾乎都是大同小異,沒有太多激發我購買動機甚至對其死忠的意願。但是如果HTC以目前的基礎來發展新的概念,或許就可以引發一些新的市場風潮。

以下我試著提出兩個概念:

一個概念是量身打造概念。大家還記得有一陣子VOLVO引進女性設計師主導汽車設計的做法嗎?因為是女性設計師,從自己日常的生活習慣出發,考慮到女性與汽車互動的小細節,所以頗受到女性車主的歡迎。HTC或許也可以找一組女性程式、行銷、硬體設計、人機介面設計的工程師一起來合作,設計出以女性為對象的手持裝置,這樣應該可以跟市場上其他的 ANDROID裝置做出差異化。另外一個讓我這樣想的原因是,根據調查,ANDROID裝置的愛用者仍以男性為主,所以女性市場的開發或是也是以ANDROID為主要市場的公司可以考慮的

另外一個概念是異業結合。一支手機或是一個平板,了不起就是一個資訊裝置,但是跟品牌結合的手持裝置就是一個精品了!一個資訊裝置毛利高一點,就會很難競爭。但是精品呢?就有很大的空間了!這個從三星和 LG與精品業的結合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不過既然人家已經玩過了,那麼如何玩得更深入,甚至更有質感,就得要花點心思了!VERTU是個值得學習的目標,因為不只是手機,他連響鈴都請專人打造,甚至是與服務綁在一起,營造VERTU該有的尊榮感,所以即便是小眾,也有一定的市場。所以如果國內廠商要做,可能要和其他產業做更深入的結合,讓使用者的使用體驗不同於以往,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這只是兩個小發想,當然或許廠商也都想過。但是如果仍是空泛,沒有抓住自己優勢的想,那麼大概只會收到自我感覺良好的效果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