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超越網頁維基百科使用經驗的iPad維基應用軟體

它-叫做Wikipanion 本文介紹的是免費版另外也有需要付費的版本。其實在App Store裏Wiki的相關軟體不少,我為何單獨只介紹這一套呢?欲知詳情請接著往下看吧!

IMG_0998

程式圖示

IMG_0999

簡潔的操作介面!在1的部分可以切換不同功能2是搜尋列3是內容呈現部分。我們用圓形曲線圈起來的按鈕按下後會呈現查詢內容查到的相關項目(這個等一下會說明)

IMG_1001

接著切換到Related(相關的)的選項,這個很有趣喔!可以就剛剛查詢到的內容再延伸,甚至有一點點LBS(地理區位服務)的味道IMG_1002

第三個功能也很重要,可以將查詢內容做成書籤收藏

IMG_1003

切換一下也可以查看查閱過的歷史

IMG_1004

只要一連上網路並且定位好後,即使沒有查詢任何資料,也可以點選Current Location 查詢目前所在位置有沒有什麼維基百科上的資料(會出現蹦現視窗 GeoNames Location Search)

IMG_1005

我家附近剛好有瑞祥高中,所以就出現瑞祥高中的資料囉!真是太厲害了

IMG_1006

接著來練習一下查詢,輸入常見植物「扶桑」搜尋一下好囉!哇!出現錯誤......,沒關係啦!因為預設是英語查詢,我們得要修改一下,在「扶桑」右邊的空白點一下,就會出現可以調整的視窗,請點選Default Search

IMG_1007

將中文打勾,另外它還有個Enabled Languages的選項

IMG_1008

我們先暫且勾一下英文與日文吧!用途我後面再說明

IMG_1009

這次再查扶桑就會出現一堆選項囉!我選擇朱槿

IMG_1010

齁齁!出現中文維基百科的資料囉!這時候請注意Contents的地方,其實它有個很棒的功能喔!就是你可以當作條目來用

IMG_1011

例如我點選詩經,它就會告訴您在詩經提及朱槿的地方

IMG_1013

再點選圍籬,也可以知道朱僅很適合拿來作為圍籬使用

2011-02-09_205838

如果您是使用網頁,點過一次詩經之後

2011-02-09_205904

它就會跳出條目囉!必須回到上一頁重來

IMG_1014

觀看照片也很簡單,點一下圖片由小圖變大圖

IMG_1015

支援手勢放大功能,所以簡報細節時就很好用囉!

IMG_1016

要變回原本的小圖片只要兩指內撥縮小即可

IMG_1017

接著看一下Related吧!剛剛我們不是開放了兩種語言嗎?看吧!這裡就有木槿的兩種語言連結

IMG_1018

點下英文會出現英文的朱槿介紹

IMG_1019

你也可以點想其他相關的如木槿屬,查看木槿屬相關資料

IMG_1020

當然點選日文就會出現不一樣的資料囉!

IMG_1022

如果這個時候你再利用剛剛的方式開放更多的語言(Enabled Languages)

IMG_1023

自然你的相關語言資料就會增加許多喔!

IMG_1024

另外我們也可以看看以往查過相關資料的歷史

IMG_1025

不過當你再試著點木槿時,如果發現資料出不來,不要以為程式出問題了!只要在將搜尋語言改回中文即可(這算是一點小bug吧!)

IMG_1026

當然你也可以將此頁加入書籤啦!在此便不再贅述

結語:

維基百科(Wikipedia)是一個很棒的線上資料庫,如果能夠善用,搭配利用創用CC授權的素材,對於一般學生做報告或是教師做研究成果都很有幫助,也可以減少著作權侵權的困擾。這個程式使用起來真的很不錯,強烈推薦給學生及家長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