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寫字]-看看對岸的筆順檢驗工具

最近跟一些業者稍微做了一下討論,也展示了目前世界各地APP的發展情況。不過,自己感受到的是,台灣廠商這一塊要加油,如果只想將素材拼湊一下,沒有貼近消費者需求的話,別想讓消費者乖乖從口袋掏出錢來的。

以電子書或是電子書包的應用來說,怎麼讓老師和家長願意買單?對老師來說其實很簡單,只要給我們

  1. 降低負擔
  2. 增加教學效果
我們較願意買單。例如筆順部分好了!一個一年級的老師要花多少時間盯筆順,而且有時候還得教小朋友來寫給他看,這些事情資訊設備可以做嗎?其實是可以的,而且做得還不錯。所以比較一般性的診斷工作交給電腦就可以,老師需要做的是提供更適性的諮詢及建議,甚至針對小朋友做更深入的了解,目前PC上就有不錯的筆順自學軟體 不過使用時要連上網路,這個部分有待商榷,可以的話希望廠商能做到離線比較好。

再說教學效果:其實就是將抽象的東西具體化,也可以多出更多的評量方式。例如學生無法了解經緯度,那麼可以用 GOOGLE EARTH玩一下,實際了解經緯度的標是對生活的意義。評量也可以變得更活潑!以前考英語總是得叫學生到您的位置念給您聽,如果想看她的嘴形還得一一看過啊!如果善用一些程式+伺服器+錄影鏡頭+錄音麥克風搭配 那麼英語作業不是可以讓學生自己錄製自己的發音,甚至是唇型讓老師評量嗎?

至於家長呢?要我掏錢很容易,就是......針對我的小孩子做客製。我希望資訊應用能夠
1.幫我小孩做前測,了解他的學習起點,如果到五年級了,二年級的東西都還不會,那麼系統可以帶她回二年級,讓他自學,不然叫他坐在教室內,不睡覺才怪
2.幫助我的小孩做補救  如果這一節課學不會 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補救 或許是改變一種學習方式 或許是重複練習
3.通過目標的測驗引導 雖然很俗氣,但是活在台灣,就是要通過一些考試。那麼,資訊融入的應用,有沒有辦法已通過測驗為目標,設計出一些客製引導學習工具呢?如果有,我也願意買單

但是從我一個學習教育科技的人來看,很抱歉,

目前市面上的數位學習應用我買不下手

我還寧願自己用網頁上的 FLASH加上一些APP幫小孩子做輔助學習,雖然有時候會沒有系統,但最少很適性。

接下來要介紹一套對岸設計的軟體,感覺上和習字e比通雖然無法比較(最重要的就是缺乏歷程記錄啊!不過我直覺覺得這是iPad硬體的問題),但是算是我在iPad上所見不錯的工具了

操作錄影

點選圖示進入
主要操作地方有五區 1.選字區 2.發音區 3.評分區(只要小朋友有根據描紅的紅點寫,分數都很高) 4.功能區 (播放:播放動畫 寫字:寫字囉! 邊框 要不要有邊框(也可以看做是去掉描紅) 清屏:就是板擦啦!) 5.寫字區 

看看播放模式吧!會有一支筆帶動作 
利用下拉式選單選字 
 可以跟著播放寫字(85分)
 去掉邊框寫字分數會很慘喔!不過只要看形狀和順序即可
 教學及說明頁
另外發現也有其他寫字教學軟體喔!
本次介紹的軟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