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iPad數學教學應用軟體 - 數量對應篇


         一拿到iPad,除了多到數不清的遊戲吸引我之外,另外讓我下定決心敗下去的是它跟教育相關的應用程式!不過目前Appstore上面大部分的程式還是以英文為主,我們跟國外在學習上最沒有差別的科目就是數學,所以iPad到手之後,就開始瘋狂的收集數學相關的應用程式,不管是要觀念講解或是重複機械式的運算,有很多的App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從數學最簡單的概念-「認識數字」以及「點數」開始,可以互相搭配「Numbers」還有「Animals Count」這兩個程式讓孩子熟悉數字,建立最基礎的量感。


        首先是「Numbers」認識數字的這個應用程式,一打開會看到這個畫面。▼


        左欄可以選擇你要顯示的數字,選擇1之後,在中間上方這欄會出現數字以及相對應數量的動物,可以指著這些動物帶著孩子們進行數數的活動。下方則是能練習數字書寫的部份,選擇右邊上方的三個顏色可以更換筆畫的顏色。書寫之前可以先按「show tracing」,讓電腦跑一次正確的筆順,接著再開始寫,只是這套軟體不會依據筆畫的準確度判定通過與否,但是以免費的軟體來說,數量對應基本的功能都具備了!另外,如果想讓孩子學「數字的英文」可以按下方這個「SPELLING」按鈕,它會念出拼成該數字的字母,例如「one」會依序出現「O、N、E」如果也有中文的會出現讀音,那就太好啦!

▲選擇5會出現5隻企鵝,也可以練習寫5

▲在右上方選擇紅色的筆,就會用紅色的筆寫5
▲用綠色的筆寫17
▲免費版的數字最多到25


        接著,學完之後就可以進行遊戲式的評量囉,這時可以打開「Animals Counting」,這個公司製作的軟體都以動物為主,而且這款軟體的特色就是,動物都很驚訝!(誤)不論什麼動物都有大大的眼睛,還蠻符合小孩喜歡的樣子。
▲按下中間的「Play」就可以開始囉!

    這個遊戲很簡單,題目會先出現很多的動物,數完之後在下面選擇相對應的數字就可以了。


        其實這樣的評量方式常常可以看到,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不過這款軟體最棒的地方,充分發揮「點數」的效果,動物出現之後,可以讓孩子指著動物開始數數,這時候只要你指過的動物身上就會出現你數數順序的數字,第一隻會顯示1,第二隻會顯示2,以此類推,而且沒有規定任何按的順序。



        這樣的設計對於一開始學習數數的孩子建立保留概念是很重要的,哪一些數過了?哪一些沒有數過?讓他們自己去發現,之後可以再要求孩子建立由左到右、由上到下的建立穩定的點數順序減少漏數的情況,由於會出現數字當做提示,所以要建立這樣的能力變得比較簡單,之後還可以要求孩子在空中數,不直接碰觸到螢幕,也就是不能讓數字出現,如此一步步的訓練可以建立孩子穩固的點數能力。

▲混亂的亂點還是會依序出現1-10,即使一開始學習點數也可以正確的數出答案!

▲答對了正確的星星會移動到上面的問句後方,也會出現笑臉的圖示

▲答錯的話,會自動幫你把「正確答案的星星」放到問句後方,也會出現表示錯誤的圖示。

        很好玩吧!這兩款軟體也都是免費的,基本上都還蠻夠用的,對於剛要開始建立數量概念的孩子來說相當適合!至於接下來要訓練的計算能力,下次再續!


                                                                                                                     2010.12.27 by  musiclaruku

1 則留言:

  1. 感謝大家的支持與愛護. Ice Whale 新推出的 iPhone app "Math Exercise Kid (Division)" 被 APPLE 選為 “New & noteworthy” 教育類選項 on Apple's iTunes Canada.

    除法
    http://itunes.apple.com/tw/app/math-exercise-kid-division/id449543879?mt=8

    乘法
    http://itunes.apple.com/tw/app/math-kid-free-multiplication/id446179602?mt=8

    加減法
    http://itunes.apple.com/tw/app/math-kid-free-addition/id440987747?mt=8

    回覆刪除